html模版[霍建華][分享]161012 霍建華登《嘉人》封面:外表平靜的人內心都有一個波瀾壯闊的世界——IDOL新聞
2016年,霍建華做瞭兩件事。連續拍攝瞭四部電影《明月幾時有》、《捉迷藏》、《致命倒數》、《28歲未成年》 ——打破出道十四年基本隻接電視劇的習慣;以及與相識十年的林心如舉行瞭婚禮。他在漫長而謹慎的試探之後,終於選定截然不同的另一條跑道,蓄勢待發。

攝影/陳漫

編輯/Helen Miao

文字編輯、采訪/吳佩霜

撰文/否極

妝發/ 徐建華(東田造型)

聯絡/Helen Miao

造型助理/ 14

場地鳴謝/京都威斯汀酒店

系帶式外套、闊腿褲 Topman

婚後十天,他出現在“《捉迷藏》霍建華深夜走心座談會”,說這是“轉型力作”。六天後,《嘉人MarieClaire》在下榻的酒店房間見到他,一身藏藍色運動服,拉鏈頂到喉結。身形消瘦,頭發已經剃去,他在為月底開機的《如懿傳》作準備。

在此之前,不論是感情,還是事業,他始終給人一種疏離、緩滯感——正式承認過的女友寥寥可數,傳過一些緋聞但從不回應;在電視劇領域頗有建樹——《 海豚灣戀人》嶄露頭角,《天下第一》、《仙劍奇俠傳》打開局面,《金玉良緣》轉型制片人,《戰長沙》、《鏢門》嘗試主旋律,直至《花千骨》一朝爆紅——在電影領域卻並不多產。2006年主演《做頭》,那也是十年前瞭。因此,當他顯露出絲毫的急迫與野心,難免令人訝異。

電影比電視劇有著更高的情感濃度,需要快速、精準地進入角色,這正是他之前甚少拍電影的原因。他慢熱,進入角色需要“漫長”的自我說服,遇到高濃度的情感表達時,“真的很想躲。”

說起來,在表演上展現野心也是逃離之後被動做出的選擇。2015年《花千骨》 收視率創新高,溢美之詞和同質劇本鋪天蓋地砸向他,“我有些茫然,分不清他們找我是因為《花千骨》好,還是因為我(的演技)好。那些褒獎像老師劃重點一樣,反復講。就會疑惑,我真的有好到這個程度嗎?”索性空閑兩個月,每天一個人爬山、騎車,等待這種沒有方向的感覺慢慢過去,開始見導演,拍電影。

白色高領針織衫、條紋西服外套、條紋褲子 GXG

白色球鞋 Dsquared2王智明 老虎

拍攝地點為琵琶湖,SK-II神仙水的唯一水源地

他一貫如此。需要贊美——說起與許鞍華、周迅、秦海璐合作的感受,他更得意的是她們的鼓勵與誇獎——但這贊美不能過度。超過瞭,反而茫然、反而不安。

愛情也是如此。他最愛電影《胭脂扣》,“看瞭無數遍,每次都會為那麼濃、那麼純粹的愛情流眼淚”,又坦言“這麼濃會招架不住”,要有一個度,在這個度裡,才是安全的。

他總想置身事外,不開微博、很少宣傳,堅持不談感情與私人生活——哪怕是婚後。愛好全是可以獨自完成的:爬山、散步、騎車、看電視,連健身都在房間裡。所以,他隻活在自己的世界嗎?

並不。他每日上網,默默瀏覽;也看雜志,自己的、朋友的專訪;還看電視,一個臺一個臺輪過去,從熱門綜藝到電視劇,並不挑剔,以此“不與外面脫節”;他甚至在百度貼吧的“霍建華吧”註冊過一個叫“是我啦,霍叔叔”的賬號,與粉絲互動,諸如“你們要乖哦”,“真的,是我”,卻徒勞地無人理會,沒過多久被吧主封瞭賬號。他覺得好笑,也耿耿於懷,至今保存著當時的手機截圖。

在某些方面,他確實放得開。 《仙劍奇俠傳》和《捉迷藏》都是素顏出鏡,在後者中甚至沒有染黑白發,因為“喜歡這種原始、不修飾的狀態,可以讓觀眾更清晰地看到你的內心。”但有些時候——一旦察覺到外人窺探的企圖心——他相當警覺。采訪全程,經紀人連俊傑始終在旁,不時做些補充。即使知道倆人是高中同學,已做瞭近二十年朋友,還是會因他們對對方的熟悉與默契而驚訝。

說他敏感,不如說是脆弱。從父母離婚的童年,到自卑膽博客創意旅店王智明怯的少年,再到依然處處試探的中年,他慢慢給自己建起一間玻璃房,從裡面看著人情冷暖、恩怨情仇,外面的人卻看不到他。有時候,他會打開房間門出來踱踱步。更多時候,他選擇關上門,一個人。

高領針織衫 HUGO BOSS

每一件過去發生的事情都是值得的,都在成就我的現在。也有難熬的時刻,有真的拍得很痛苦的戲,但不經低谷,不見高峰,拍瞭這些戲,才會更加珍惜好機會。

我有壓力,但心態是放松的

M.C.:2016年算是你展露野心的一年,除瞭四部電影,還有電視劇《如懿傳》。生活中有空隙,會令你害怕嗎?

霍建華:我害怕的是除瞭演戲,自己什麼都沒有。我也想騎車,想出去吃飯,想要正常的交友。我也很喜歡散步,拍《捉迷藏》的時候,有一天早上突然說沒有我的戲,太好瞭,我要散步,憋瞭很久瞭,那天剛好還是禮拜天。一出門,我就哭瞭。

M.C.:你說入行十四年,《花千骨》算是一個契機,讓你開始認真考老虎 王智明慮電影這回事。你對轉型有不自信嗎?

霍建華:是,我到現在也不自信。電視劇動輒幾十集,狀態不好,或演錯瞭,後面可以彌補回來。但電影一定要保持狀態,沒有後悔的空間,每一場戲都很重要。不過另一方面,電視劇節奏快戰線長,拍到後期,體力容易跟不上,就要靠技巧找補;而電影給你足夠的時間醞釀情緒,可以更走心。

M.C.:今年的四個電影角色裡,哪個最挑戰?

霍建華:每一個角色我都有壓力,也都認真去演,但我的心態是放松的。坦白說,電視劇的現場更復雜,電影反而把演員保護得很好。這十多年的磨煉,也幫助我快速判斷一個角色最終成色如何,我能夠賦予他什麼味道。

《花千骨》之後,再接仙俠題材未必能夠超越。那麼假如我認真一點去拍電影,大傢會不會覺得不一樣?如果他們說“唉,霍建華拍電影也不錯”,那就很好。萬一不行,也沒有關系。拍瞭十多年電視劇,就像爬山,剛開始擔心會不會走得太慢,走著走著會不會迷路,中途下雨到山頂看不到日出怎麼辦;但現在我看過瞭最好的風景,下山的心情就會輕松很多,沒有之前的急迫感和企圖心。

刺繡中式外套 花生秀

整理者:包咋

arrow
arrow

    tmg642a0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